【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強調,今年國中基測採用新量尺,但各科難度和去年完全一樣,不會更難;補教老師蔡豐百預估,今年各科錯一題,作文不失常,即總分四百分以上,就有機會上建中、北一女。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在難度不變情況下,今年同分考生可能增加,同分考生須各科「比分」決勝負,先比作文,作文同分再依序比國、數、英、社、自等科分數定高下;作文、國文將是決勝科。

基測採量尺分數,而非百分制,原本各科總分六十分,寫作測驗分成六級、十二分,即滿分為三一二分,缺點是對高、低分群很不公平,以去年第一次基測為例,不含寫作,五科各只錯一題就扣到廿一分,和建中、北一女無緣,但某一科只錯五題,卻可能才扣十一分。

舊量尺另一為人詬病處,在於後段學生給的分數太少,去年答對五十五題和全部答錯者,總分可能都只有五分,讓努力答題的學生信心受挫。

有鑑於此,心測中心決定今年改用新量尺,每科總分增為八十分,寫作測驗不變,滿分增為四一二分,若以去年第一次基測成績換算成新量尺,五科各錯一題只扣九分,就公平多了,有機會上第一志願;且總共答對五十五題,就不再只有五分,而是五十七分。

不過,教育部決定改用新量尺時,心測中心曾建議過提高基測難度,來提升鑑別度,但教育部並未同意。中教司長蘇德祥昨天保證,這次基測組題的難易度,亦即包含難度參數高、中、低題數的比率,與前兩年一模一樣,家長大可放心。

為何比分時優先比作文、國文?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在加考作文前,各科比分排序原是國、英、數、社、自,但增加作文後,擔心若全部優先比語文科目,對語文較弱學生不公,才改為依序比作文、國、數、英、社、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