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台北縣報導】

教育部昨天在國立三重高中舉辦「高中職免試入學」公聽會,公立學校關切學區劃分、成績採計等,想爭取資優學生;私立學校則憂心除非政府「擴大」對私校補助,否則私校很難再招到學生,全台私校會如骨牌般倒閉。

「這方案真『擴大』實施,私立學校就垮了!」私立格致中學校長鄭經綸、穀保家商校長鄭學忠等人表示,現在私校招生人數逐年減少,再加上私校經費沒政府補助,若擴大實施免試入學,私校招生會更困難,甚至關閉。他們強烈主張公私立學校招生名額應按比例調整。

台北縣教師會長邱漢強等人指出,現在推動免試入學草案,讓人有很深的疑慮,例如草案將以現行15個招生區為主體,免試升學在招生區及適性學習區等學區劃分時,應慎重考量基隆、台北區現行公立高中職學校的分布,切莫因家長社經背景、居住地點而限縮、影響學生選擇就讀學校,會流於「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

「怎樣才算公平?」不少老師、家長和學生質疑免試升學在校成績採計,他們認為應慎重考量在校成績採計方式及項目,未來是否衍生學生之壓力次數大增,由原來1次基測增至18次小基測壓力。

更有學生擔心未來若連藝能科目也要採計,會增加學習壓力,對認真讀書的他們不公平。

公立學校校長、主任們認為學區劃分會重疊,產生搶學生狀況,例如板橋、土城、雙和地區有很多高中職,未來非但高中職會搶學生,連中和、海山高中都要和板橋高中搶,因此學區如何劃分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