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中基測進入衝刺階段,今年各科量尺計分從60分提高為80分。數學和英文只錯一題,將從扣4~6分變成只扣2分,雖可減輕高分群考生的壓力,但民間測驗專家認為,錯一題扣分減少,題目不大可能太簡單,因為將造成同分人數大增,降低鑑別度。

首次面臨量尺計分的改革,讓不少國三學生及家長充滿不確定感。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執行長陳榮輝分析,今年基測如果題目出得太難,一定會備受批評;但若往中間偏易傾斜過多,同分人數會大增,因此他研判,為了提高鑑別度,今年考題不會太簡單。

不管考試遊戲規則怎麼變,陳榮輝建議考生,最後衝刺階段切忌亂念一通,一定要「掌握大方向」,尤其是數學科,程度好的考生拿滿分,才有把握取得第一志願的入場券,中下程度考生掌握解題技巧,得分則可望向前衝,跨越公立高中職的門檻,幫父母節省學費支出。

陳榮輝分析歷年數學考題的難易度指出,1到26題比較容易得分,但第31題以後就偏難,97年數學科最難的一題就出現在最後一題、第34題的幾何題。因為基測都是選擇題,陳榮輝透露,有些題目可仿照「百萬大學堂」,採刪去法;有些則用直尺解答。依據基測簡章規定,考生可攜帶三角板、直尺和圓規進考場。

他表示,國英數三科比較靠實力,自然和社會兩科,臨時抱佛腳仍可發揮「臨門一腳」的功能。自然科實驗題約占四分之一,而多數學生因缺少實驗操作經驗,最容易失分;社會科近年命題生活化,考生因平時忙於應付考試,難以充分掌握國內外大事,看到不熟悉的題目敘述,往往慌了手腳而失分。

測驗協會將於4月26日 (周日)舉辦「基測考前破題」講座,邀請測驗專家傳授數學科解題技巧、自然科實驗解析,及社會科時事分析,讓考生在考前一個月能掌握大方向,做有效的衝刺。講座免費報名並提供午餐,參加即送測驗協會團隊著作「數學科80分完全命中秘笈」一本。報名電話:(02)2365-8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