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測 中部學生:不應廢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教育部在台中女中舉辦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公聽會,中部縣市學校參與踴躍。與會的6名學生代表支持「免試入學作為多元入學管道之一」,不過都強調「國中基測有存在的必要性,不應該廢除」,希望教育單位加強性向輔導。

教育部研擬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草案,希望將2次國中基測減少剩下1次,並增加多元評量;其實,準備實施免試入學,還有另一個考量是「少子化趨勢」,根據數據統計,97學年度國中畢業生有31萬人,至民國102年驟降至26萬,高中職、五專招生人數供過於需。

台中高工電子科一年級的學生王偉政說,「我163公分,光國三全年考過的考卷,疊起來約我一半身高」,即使如此,王偉政仍支持基測考試,「如果優質高中職都釋出名額,很難不保證造成家長提前幫孩子遷戶口,這和選讀明星國中學區並無不同」。

台中女中學生邱辰說,免試入學用意良善,不過學生特質、潛能不同,若免試入學要採計5個學期的在校成績,等於國中3年大考、小考都很重要;邱辰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我是爆發性強的學生,國中前期很開心念書,成績中上;基測前全力衝刺,就能發揮潛能」。

台中護專學生代表陳柏仰認為,免試入學很OK,明星高中也有存在的價值,「入學管道、篩選機制是兩條平行線」,應並行實施。

陳柏仰讀專科學校是因為找到自己的興趣,台中高工王偉政也是適性選讀高職,兩人一致認為,「教育單位不應該計較要不要考試?」應該加強國中輔導室的功能,畢竟多數國中生不知道自己的性向,要選讀高中、高職或五專都很茫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