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教育部啟動九年一貫課綱改修正工程,全面檢討授課時數、課程領域、重大議題,最快105學年度開始實施。小朋友沈重的書包會減輕嗎?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即將於民國100年實施的九年一貫課綱「微調」版,又要進行「大整型」!教育部啟動九年一貫課綱改的修正工程,預計花六年時間大幅調整,全面檢討授課時數、課程領域、重大議題,最快105學年度開始實施。

明年上路的「微調」版九年一貫課綱,只有將課綱的用辭「國語」改為「華語」等微幅調整;國家教育研究院將蒐集各國課綱發展,及我國現行課綱的課題進行一年研究,明年8 月把研究案交給教育部,預計再花6個月時間完成九年一貫總綱的修訂。接著再花三年時間修訂各領域課綱,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展課程原型,最快105學年度才會實施新的課綱。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最新啟動的課綱調整工程,因為涉及總授課時數及學習領域的調整,因此是「大調整」。

九年一貫課綱修正研究案,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進行基礎研究,籌備處主任陳伯璋表示,目前傾向在總授課時數不調整下,如何進行領域學習時數的調整。

有人提議母語改為必須課,陳伯璋說,「不太可行」,應該不會增加母語教學時數;也有英語領域專家建議小五和小六的英語學習要採每周二至三節的密集式學習,但在總節時不變下,勢必會排擠其他領域的上課時數;至於周三下午要不要上全天課,都要進行經費、師資及配套措施的整體評估。

國教院將於8月20日、21日兩天發表九年一貫課程基礎研究的初步成果。

資料來源:【2010-07-26/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