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

新良人工濕地。 本報資料照片
高美濕地。本報資料照片
馬太安濕地。本報資料照片
每逢假日,位在大甲溪出口的高美濕地,總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到此爭相一睹夕照美景。這片面積超過七百公頃的海岸自然濕地不僅是野生動物保育區極重要棲息地,還可見到黑面琵鷺、諾曼氏青足鷸、大安水蓑衣、雲林莞草等瀕臨滅絕的動植物。

但高美濕地近年多次遭受人為破壞,過去曾有旅遊節目介紹如何到高美濕地玩沙板,還有偶像藝人特地到此燒鋼琴。上月有不肖業者非法棄置廢油,造成保育類植物雲林莞草遭油汙覆蓋,近期甚至有學生為了畢業製作,將車子開進保育區內。民眾缺乏保育觀念,使濕地上的動植物身陷危機。

究竟哪些地區可定義為濕地?林務局指出,依國際濕地公約定義,濕地為「不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靜止或流水、淡水或鹹水,由沼澤、泥沼地、泥煤地或水域所構成的地區,包括低潮時水深六公尺以內的海域。」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技正林華慶表示,簡單來說,舉凡溪流、沼澤、湖泊、水庫、池塘、魚塭等,都屬於濕地範疇。沿海濕地包括台灣沿海河口與潮間帶的泥灘地,內陸濕地則有水田、埤塘、魚塭、高山湖泊濕地等。「灌溉農田、水梯田也都屬於濕地。」

營建署兩年前評選全台濕地,總計選出七十五個國際、國家及地方級的國家重要濕地,其中又以曾文溪口、四草濕地備受重視,是台灣唯二的國際級濕地。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海岸復育課課長李晨光表示,台灣西南沿海的濕地在冬季會吸引候鳥到訪,極具觀賞價值,不但代表這塊土地對動植物的友善程度,也是都市人尋求綠意的一扇窗 。

舉例來說,四草濕地占地五百四十七公頃,每年有三百隻以上的黑面琵鷺度冬,高蹺 在當地具有台灣最大繁殖族群。而曾文溪口濕地除了黑面琵鷺外,同樣是東方白鸛、諾氏鷸、遊隼及草鴞等瀕絕鳥類度冬的中繼站。

台灣濕地分布廣泛,從沿海到內陸、平地到高山都有濕地蹤跡。目前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網站上,台北縣市關渡濕地居熱門濕地排行榜首位。

關渡濕地位於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處,距離淡水河出海口約十公里,水筆仔紅樹林、蘆葦、茳茳鹹草、彈塗魚、招潮蟹等動植物都是當地常見物種。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指出,關渡濕地有超過兩百種植物,動物紀錄達八百三十種,還有東方白鸛、黑面琵鷺、遊隼、諾氏鷸、巢鼠等瀕絕動物。

林務局表示,濕地為極具生產力的水陸過渡地帶,由於鹽度與水位變化不同,使部分棲息在濕地的動植物因此出現特殊的構造或行為,也交織出台灣的特殊風景。

資料來源:【2010-07-19/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