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201157_1.jpg 
 

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今天定調,99年至100年,高中職需提供5%至20%免試升學名額,101年起擴大辦理,公立高中免試入學名額增至四成、公立高職六成、私立高中職七成,並自101年起取消二次基測,只辦理一次基測,日期改在6月中下旬。

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達成共識,高中免試入學方式有三種,包括「國中薦送」、「學生申請」及「學區登記」三種管道。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表示,免試入學方案的精神是「多元管道」、「因地制宜」。上述免試入學比例是一種「目標」,但容許「彈性」,針對「升學競爭激烈的高中」,地方教育主管機關可以「個案處理」。

在「國中薦送」方面,蘇德祥說,今年高雄市推行的「樂學方案」就屬此一模式,由高中職提供名額讓各國中推薦學生。

要不要採計國中在校成績?蘇德祥說,要視狀況而定,如果高中職招生「供過於求」,就不需要採計國中在校成績;若是「供不應求」,則採計在校成績。

為避免採計在校成績,變相為國中三年都處於考試壓力中,蘇德祥強調,「絕不會是國中三年大小考試成績都採計」,至多只採計12至15次國中段考成績。

「學生申請」管道方面,包括音樂、美術、體育等特殊類科,也包括一般高中職,台北市明年實施的「北星計畫」屬於此類之一,即把目前實施的甄選入學及申請入學擴大辦理,由國中應屆畢業生依據專長、興趣、性向等,向高中職主動提出申請。由於是「免試」入學,各招生區及高中職協商訂定「0至3項條件」。

「學區登記」則是按學區登記分發入學,目前以馬祖地區先實施的可能性較高,蘇德祥表示,這個管道的進程需要時間來「水到渠成」,會比較慢。

據教育部規畫,三種免試管道可同時採行一到三種,交由各考區決定。到民國101年,取消二次基測,只考一次國中基測。目前國中基測第一次在5月下旬考試,第二次7月中旬考試,民國101年起,改在6月中下旬只舉辦一次國中基測。

教育部今天下午公布上述方案後,將繼續徵詢各界意見,於7月底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進一步討論實施細節,8月可定案發布,99年開始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