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政大英文系陳超明教授最近到景美女中教高一學生,挑戰高中英文教學,英文老師則在教室後觀摩。 記者黃義書/攝影

高一英文三民版本第五課談特洛伊戰爭,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昨天在台北市景美女中一年智班上英文課時,問學生「Who was Helen?」並點名回答。

學生說: 「『He』 wa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in the world.」,但隨即將He更正為She,因為Helen是女生。

陳超明還兼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他認為,使用才是學習語言最好方式,本月起到景美女中教高一英文,每天1小時,為期1個月,「挑戰現有體制」,進行教學實驗,景美開放觀摩,每天都有校內外英語老師看大學教授如何教學。

陳超明說,學生英文學不好,被怪罪是國高中教法有問題,考試為主,學太多文法,卻不能活用,他想測試自己的理念可否用在高中教學現場。

陳超明用英文上課,中文為輔,他喜歡問學生問題,希望學生思考,且能主動學習,昨天復習第5課,他問了與特洛伊戰爭相關的人物、事件等共10多個問題,要學生以英文回答。

不同於老師天天考試,考英文單字拼法,陳超明上了5天課只考過一次,讓學生聽寫後拼單字,且要造句。

陳超明的功課也不太一樣,學生需將課本23個單字一字念5次,並且要錄下來,且每個單字都要造句,要學生了解單字使用方法。

陳超明不特別著重文法,在課堂上講解兩個句型,包括造句的重點要有主詞和動詞,可加入片語或修飾語來延伸內涵;另外,他還請學生上台寫句子,還打算讓學生分組上台講故事,練習寫作。

陳超明發現高中老師確實有不少難處,包括上課人數太多,一班40人,很難練習語文;其他包括測驗卷太多、課綱太過理想化,老師還要趕進度,確實不太容易。

陳超明說,段考考得太細,他這種教法,段考成績不會太好,但有把握教三年後,學生英文學測成績沒有問題;他認為能力分班有必要,且一班最好只有15到20人,現在流浪教師不少,教育部應訓練他們,投入英文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