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
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第一場公聽會,與會校長、家長憂心多於肯定。 記者吳淑君/攝影

「免試入學還要考試喔?」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第一場公聽會昨天在宜蘭高中舉行,與會國、高中的校長、家長一聽到12年國教不等於免試升學時,心情落差很大,有人氣憤地要求拿掉「免試」兩字。

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委員宋曜廷說,他們預定民國110年全面實施免試入學,但將來一些明星高中加入,入學人數可能擺不平,此時就要透過選才機制,歐美12年國教成熟的國家,仍避免不了考試,像紐約特色高中也有入學考試。

宜蘭縣家長協會總幹事蔡金山說,家長心裡對學校已有排序,除非每所學校都優質化,免試入學才會成功,不然家長們仍會設法把孩子送進明星學校,而且許多家長一聽免試入學,以為日後可以就近到明星學校就讀,忙著遷戶籍,如果仍免不了考試,「免試」二字就應拿掉。

東光國中主任楊乃光指出,現行資優學生甄試,必須先做性向測驗,結果一些在全國比賽名列前茅的學生,性向成績卻只有個位數而被刷掉,他憂心將來免試入學拿來衡量學生性向的機制如果不清楚,可能成為有能力的家長操作目標。

榮源國中教務主任羅紫渝指出,對於未來免試入學名額分配方案,有採計歷年各國中就讀該校名額平均數的全部、或部分比率,但該校是偏遠學校,約兩年才有一人升高中,有2/3學生是念夜校,難道該校學生以後就注定要念夜校嗎?

保障教育選擇權召集人吳傑銘表示,全國在家自學的學生有上千人,但教育部的免試入學採計學校成績,完全沒考慮到這些孩子的權益,並不公平,他要求另外設計合適的升學辦法。

昨天的發言很踴躍,大家憂心多於肯定,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說,會把大家的意見帶回研究,做為教育部政策決定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