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時下有些國中生知道愛要怎麼「說」、怎麼「做」,卻不懂得愛字怎麼「寫」。民間版「國中基測」最近公布成績,發現不少國三生寫作文「愛就在身邊」,通篇「愛」字都寫錯,不是少了中間的「心」,就是把愛的下半部寫成了「友」,閱卷老師也搖頭。

測驗協會在今年1月舉辦首次民間基測,考5科加作文,只收20元閱卷費,全台共9千多人報名,提早體驗今年將用新量尺計分的基測模式。

昨天公布成績分析報告,發現不少學生連作文題目中已提示的「愛」,都錯寫為「爰」,且一路錯到底;還有學生把愛中間的「心」寫成了「四」,心下面則錯寫為「友」、「夕」或者「又」。

國文閱卷老師林育還發現,許多學生受到流行次文化或msn影響,作文太過口語化,出現太多啊、啦、唷、喔、呵等字,甚至還有大陸常用的「唄」,及英文的「oh」;若偶爾出現在文中對話還好,但通篇「啊」下來,連閱卷老師都不禁長嘆。

林育說,不少國中生用詞遣字太粗俗,如用「打炮」、「我靠」、「屁啦」、「機車」,有可能是因民間基測非正式測驗;也有考生順手就把海角七號主題曲的歌詞《愛你愛到不怕死》抄一遍後,最後還來個「阿嘉」的簽名。

還有學生可能電視看多了,作文寫完後還加上一句「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純屬虛構」;也有學生在600字稿紙滿滿寫上「愛」,林育也不解,「浪費這麼多時間及墨水,為什麼不肯好好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