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謝鎔鮮、邱瓊平/台北報導】

 

 

景氣寒冬,人浮於事,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忐忑不安,職場卡位戰也提前開打。人力銀行業者發現,今年2月新鮮人登錄線上履歷比去年同期成長一成,大學職涯中心更是門庭若市。但今年參加徵才博覽會的廠商反而減少。

 

人力銀行業者方光瑋表示,今年求才市場陷入「循環性失業」,企業普遍緊縮職缺。據調查,只有25%企業保證一定徵新鮮人,17%企業不徵新人,甚至還有科技大學今年辦徵才博覽會,廠商攤位數不到去年的一半。

 

方光瑋指出,過去大學生都等到6月畢業吹奏驪歌後,才想開始找工作。今年因為景氣不佳,還有不少去年畢業的新鮮人還在待業中,讓大學生好緊張,紛紛提早求職,就怕比別人晚了一步,和工作擦身而過。

 

「開學後,大四學生就可開始準備履歷。」方光瑋表示,7 成企業會在3到6月間招滿整年度的新鮮人,學生要配合企業徵才流程,提早準備好履歷,不然等到畢業,要與職場老鳥一起競爭剩餘3成企業職缺,待業可能更久。

 

擔心學生畢業即失業,台灣大學找來專業經理人坐鎮,首設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要幫學生找頭路。執行長鄭玉梅觀察,一旦景氣好轉,仍會有不少企業招募新人,即將步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別太悲觀。

 

政治大學職業生涯發展中心主任鄭鴻章指出,提早求職現象已在各大學湧現,學生參加職涯諮詢去年達到高峰,超過1000人次。由於景氣下探谷底,今年沒有順利找到工作的學生可能想重回校園,報考研究所人數恐增加,競爭更激烈。

 

東吳大學生涯發展中心主任游豔麗表示,有些大學生擔心求職不順利,乾脆改考研究所,卻問「我該念什麼?」她擔憂地說,研究所成了「延後就業」代名詞,未來可能連研究生都需要生涯輔導。

 

【2009/02/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