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考前衝刺:國文/文言白話必考 讀報助寫作

國文科依九五暫綱新課程命題,文言、白話出題比例將改為約各半;最後兩週衝刺,成功高中國文科老師范曉雯建議每天撥一段時間,讀唐詩、宋詞、古文觀止、報紙副刊等文章強化閱讀能力。也應多作考古題、熟悉題型;基礎不夠深的同學,最好一課一課扎實復習一次。

補教老師陳鴻展說,注音、改錯、字義、白話詩歌重組、填空、文言語句重組,幾乎年年必考。國學常識以書信、題辭較重要,文化基本教材則多以論語為主。

依新課程,學測文言、白話出題應約各半。陳鴻展分析,文言文歷來偏重唐宋以後的文章,尤其李白、杜甫、陶潛、蘇軾等人作品應精讀,現代作家則以余光中、張曉風、張愛玲等人作品出題率高。

考試一百二十分鐘,選擇題以四十至五十分鐘答題為宜,留七十分鐘寫非選擇題,最好有五十分鐘寫作文。作文應注意起承轉合,回顧歷屆作文考題,試就記敘、抒情、議論文章揣摩範文寫法。

范曉雯觀察,現在孩子作文寫不好,是人生經驗不足、體悟不夠,建議考生每天讀一份報紙或兩週看一本傳記,感受他人生活經驗豐富寫作深度。「平實寫下自己想法,即使貧乏、但真誠,遠勝過引經據典、築一些沒把握的空中樓閣更能贏得閱卷老師認同!」

(記者謝文華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