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0.07.15 10:33 am
 

上班族經常坐著不動引發疲勞,外出體力工作者卻又常傷筋挫骨,廣西民族醫藥研究院教授韋英才在台北一場研討會指出,中醫認為「久坐傷肉,久行傷筋」,而部分慢性疲勞、暈眩、頭痛常是由「筋病」引起。

韋英才表示,治療坐著不動及過度勞力付出引起的筋肉疾病,除生活要調整外,傳統醫藥治療手法需要「順藤摸瓜」,也就是順著筋肉摸出異常勞損所導致的局部結節,採取鬆筋手法輔助改善。

醫師提醒,現代不少工作不開電腦,由於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造成肩頸部肌肉僵硬疼痛,長時間固定或重複姿勢工作的人,偶爾要起來喝水、作簡單伸展運動,甚至看看窗外放鬆全身的肌肉,降低局部肌肉及神經緊張。

民眾常由於肩頸部的肌肉僵硬疼痛可能會因頸部肌肉牽拉,進一步引起頭痛,甚至眼睛痛,晚上睡覺時,又因肌肉緊繃僵硬而不易入睡,影響精神。

醫師建議,連續電腦工作1小時就要中斷休息一下,作頸部左右的轉動及身體的伸展運動,這樣有助於改善久坐導致的筋骨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資料來源:【2010/07/15 台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