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沙士的泡泡消失得很慢,但白開水的泡泡卻很快就破了,喜歡喝碳酸飲料的嘉義女中三年級林育惠觀察到這個現象,進行泡泡為何會縮小的研究,昨天獲旺宏科學獎金牌。

鄭鉅翰 獲旺宏首獎

旺宏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旺宏科學獎昨天頒獎,最大獎旺宏獎由現就讀清華大學理學院學士學位學程的鄭鉅翰獲得,獲頒4年獎學金48萬元,他和高中死黨林克民、劉謙民2人,以探討空間中的九點圓與尤拉線,成功走入三維空間的立體幾何,證明四面體與八面體的幾何定理。

金牌得主,除了林育惠,還有台中一中三年級陳其寬,作品「雙面夾攻─紫杉醇與維生素甲酸混合使用的研究」;嘉義高中三年級龔俊豪,作品「利用自製螢光測定裝置探討光敏劑發光」。

林育惠 泡泡大解密

林育惠表示,她從沙士、可樂等碳酸飲料發現泡泡消失快慢不同,後來進行「氣體穿過氣泡的行為研究」,以二氧化碳、乙炔、氮氣、氦氣及氫氣等去研究,發現二氧化碳等泡泡縮小的原因,是因質量集中在小小的截面積,就像飛刀,可輕易射穿泡泡。

陳其寬 研究紫杉醇

陳其寬高一上生物課時,老師講到何大一博士對抗愛滋病提出的雞尾酒療法,在過程中何大一的堅持和辛苦,讓他深受感動。

陳其寬利用1年半,長時間觀察並閱讀大量文獻,一星期中有2、3 天都窩在實驗室,發現可讓紫杉醇與維生素甲酸2種因子合用,此時很貴、毒性又強的紫杉醇即可降低濃度。

龔俊豪 測螢光波長

龔俊豪結合基本物理學和化學,運用紙箱、筆電、高靈敏光感測器、數位相機、CD片等簡易物品,設計出可靠的螢光測定裝置,測量不同染料的螢光波長。

陳柏孝 機車加安全

此外,開南商工三年級陳柏孝以「乘騎機車的安全保護系統」獲得優等,他在安全帽加了模組及電路,利用無線傳輸,讓機車騎士要繫扣環才能發動機車,且一喝酒就不能騎機車。

陳柏孝並在機車上安裝水銀開關,一旦機車傾斜到某個程度,被認定發生車禍,會經由衛星定位系統自動偵測機車位置,同時發送簡訊給家人。

第7屆旺宏科學獎有577件參賽作品,較上一屆大幅成長了31%,參賽校數也由86所增為119所,累計參與人次達3800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