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8/10/03 14:51 江昭青報導

馬英九總統的兩個女兒表現優秀,有何「祕訣」?馬夫人周美青女士在最新出刊的《親子天下》專欄中指出,女兒不比別人聰明,但求學期間不補習,她要求須在她下班到家前就把功課做完,早點睡覺;規律的生活,特別是「充足睡眠」,才有好的學習效果。她強調,督促孩子準時上床,是父母的責任。

周美青在這篇名為〈睡得飽 學習效果好」的專欄中指出,每年國中基測或大學學測放榜,總有人採訪榜首的讀書經驗,大概可整理成一些公式,就是他們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休閒生活也很多元。

周美青表示,自己的兩個女兒並不比別人聰明,但在求學期間均未補習,不熬夜,很積極參加社團,也一直維持不錯的成績。她自己的觀察就是,女兒有很規律的讀書習慣,懂得安排時間,最重要的是,有充足睡眠。

周美青表示,女兒讀小學時,她就清楚讓她們知道,按時完成功課是自己的責任,也培養她們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習慣,告訴她們考前如何規劃溫習功課的時間,規定她們放學後一定得先寫功課,且在她回家前就要做完,她下班就要檢查。

周美青說,女兒從小就遵守此規定,直到高中都是放學後就先寫功課。她說,她和女兒很少看電視,女兒小學前晚上八點不到就上床、小學時晚上九點上床、國中是十點,高中最晚十一點半睡覺。

周美青認為,青少年睡眠不足會影響情緒,睡眠充足則可增強記憶力;孩子精神好,學習意願才強,與老師同學的互動也會好。

周美青強調,良好且規律的睡眠習慣,一定要從小培養,父母要給孩子適度的生活規範,特別是督促孩子準時上床。

《親子天下》總編輯何琦瑜說,該雜誌本期主題為專注力,但周美青事不是特別為此一主題而寫,只是覺得為何那麼多學要補習,有所感想,卻正好和雜誌主題呼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