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聯合報╱記者 李承宇】

前陣子瓜地馬拉因連日暴雨,市區突然塌陷巨大坑洞;中國大陸四川、廣西等地也頻頻出現「天坑」。地面可能突然出現巨大坑洞的原因,包括喀斯特地形、常年抽取地下水,或地底有舊礦坑。

「天坑」一詞原本專指喀斯特地形造成的豎井狀大型洞穴,周圍是陡峭岩壁,地下水位很深,寬度與深度都在100公尺以上。這種天坑在四川、貴州、重慶都曾發現。

大陸地質學者指出,四川硐底、江安的的天坑是喀斯特地形,地下水長期溶蝕形成地底石灰岩洞,上方脆弱地層坍塌後就會出現巨大坑洞。地表突然塌陷巨大坑洞也可能是因為常年抽取地下水,地層中的細砂逐漸被地下水帶走,地層在一定深度範圍內被淘空;之後因為地下水位變化,導致地面下陷。

臺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過去曾發生因為地底有舊礦坑,造成地面陷落的案例。以前臺灣基隆七堵、八堵一帶的煤礦區,曾經發生地盤下陷災害,不過最多大約只陷落30公分左右。

他說,過去採礦雖然會規畫出主坑道,但是可能礦坑的礦藏不豐,採礦工人偏離主坑道以挖掘礦藏稍豐的礦脈,這些偏離主坑道的「片坑」,由於不在原本主坑道的規畫範圍,坑道圖中不一定會留下記錄,往往為後人所忽略,等到地表坍陷了或要蓋建築物時,才發現下面是個礦坑。

陳宏宇舉例,臺北市麗山高中當初要建行政大樓時,才赫然發現基地是在一個舊礦坑的主坑入口,後來必須重新設計規畫該建案以維安全。

資料來源:【2010-07-05/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