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仁教授 2010/05/19
 
【文/路仁教授】 
「3*5 = 3+3 +3 +3 +3 = 6 +3 +3 +3 = 9 + 3 + 3 = 12 + 3 = 15」小男孩趴在桌上慢慢算數學,夜色已深,卻算不到幾題。「這樣學數學有前途嗎?」陪伴的媽媽眨著惺忪的眼,嘴角的弧度寫滿憤怒。  

十年前被「建構數學」實驗的家庭,都經過這場浩劫。為活化數學,小孩得一步步建構計算過程,從加法推演乘法,不能背九九乘法表。  

「小孩不再死背公式,從此快樂學數學。」在「建構數學」施行前的公聽會中,官員振振有辭地說。

「新教法要不要多做實驗,再推廣到全國?」有家長發出質疑聲。

「孩子的未來不能等。」官員高聲回應,更多家長響起熱烈掌聲。  

建構式數學在歡呼聲中走出會場,在孩子心田搶建高樓,孩子的心卻越來越沈重。  

「建構數學是孩子心靈的違建。」家長收起鼓掌的手,憤怒地指向違建要求立即拆除,而一旁擔心違建傾倒壓扁小孩的媽媽,竟流下眼淚。  

十年過去,淚水已乾,悲慘的往事從記憶中抹去,課程改革的口號從「建構」換為「活化」,從數學移到英文園地。  

「E。L。E。P。H。A。N。T」小女孩在英文課裡,拿著「P」的牌子,尋找伙伴,橫排出ELEPHANT這個字,老師亮出大象照片,恭賀她們贏了其他組。  

「小孩不再死背單字,從此快樂學英文。」老師振振有詞地說。  

小孩當然喜歡遊戲,但不會喜歡由大人安排的制式遊戲,而英文當然學了一點,但為了避免死背,讓35個小朋友耗一堂課的時間在慢慢建構英文,是否太沒效率?

而且「活化英文」課不能考試,但歐美教育並非沒考試,只是不公佈與比較成績,以保護小孩自信,並進行補救教學。在「活化英文」的遊戲中,比較卻無所不在,語言弱點徹底暴露給大家。  

語言弱勢的小女孩,會因為害同學在遊戲中失敗,而更害怕英文嗎?有人注意負面效應嗎?英文的落差會更大嗎?  

「新教法要不要多做實驗,再推廣到全縣?」在北縣某場活化英文討論會中,我發出質疑聲,畢竟這每年要花掉家長三億的納稅錢。  

「孩子的未來不能等。」台上的人高聲回應,更多家長響起熱烈掌聲,手掌摩擦出星星之火,燎向孩子心原,等待火化英文。  

(本文選自路仁教授部落格:http://blog.udn.com/mybook678

資料來源:【2010-05-19/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