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專題報導】

「基測地科試題從90年至今都沒有考過純死背的記憶題」,蘭雅國中地科教師高永遠表示,地科常考天文、氣象和地質部分,考生除了要了解課本中的基本觀念外,也要弄清楚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

他解釋,因果關係的題目像是:建攔砂壩後對河口的影響,考生不需要死背課本內容,而是要有基本觀念才能解題。高永遠指出,地科常考範圍包括天文、氣象,以及部分地質的範圍,地質範圍前半部,像是岩石、礦物等需要死背的內容考得較少,但後半部的地質年代、地質事件,以及地質構造、板塊構造等觀念則容易出題。地質常出的題型如題目敘述當地發生過哪些地質事件,讓考生排序。

在天文部分,常出月相、日月食等看圖題,包括太陽、月亮會從哪裡升起,日照傾斜角度、直射哪裡,及從公轉圖看哪裡是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等。氣象部分則主要考天氣圖,判別高壓、低壓、風向等。

日前北二高七堵路段順向坡走山,雖然這麼接近考試日期的時事題不太可能出,但高永遠表示順向坡是地質內容的重點,以前曾經考過。去年八八風災,今年可能會考一些颱風相關的題目,高永遠表示,天然災害的題目比較常考地震、山崩,以及土石流。

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最近也很熱門,高永遠說過去地科每年通常會考一題,但不難準備,因為除了地科,理化、地理、生物等課都會接觸到氣候變遷的觀念,對考生而言應該不會太難。

高永遠建議考生「要會用課本教的基本原則」,並靜下心多做歷屆基測地科考題,做錯的題目翻課本找出自己為什麼不會?是不是基本觀念還沒有很清楚?他也提醒考生在臨場作答時需要有耐心,不要因考題長而沒看完就作答,他表示,題幹很長的考題,通常耐心看完題目後,很容易就能找出答案。

 

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M&aid=247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