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6 18:06 韓啟賢

打破呆板枯燥的形象,教室也可以很有「科技感」。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今天(26日)表示,用網路、電腦與投影機等科技與教具,所建構的「未來教室」,除了讓師生在教學與學習上有更多的互動外,也打造出更多元的學習環境,而且透過網路,還可以讓學童連接全世界,共享網路學習資源。

 

努力推動「未來教室」的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指出,把科技與網路引進教室後,可以讓學習更開放、多元,還可以網路資源共享與遠距協同教學,以及產生更多的師生互動。數位教育研究所主任林立傑說:『(原音)可以產生高效率的互動、老師跟同學的互動,在傳統教室中1個老師面對30個小朋友,就算他有心也很難同時跟30個小朋友互動,透過科技後就可以高效率的互動。』

 

未來教室的教具業者指出,像是互動式的電子筆,打破了書寫白板、黑板或電子白板的限制,老師可以走到教室內任何地方,在地上或桌面上書寫講解註記,電腦都會把這些書寫訊息呈現並記錄下來。在分組討論時,老師可以同時和數名學生一起在虛擬螢幕上討論、作答。

 

而且,每支電子筆上都有無線按鈕投票系統,學生可按鈕反應暸不瞭解老師講解的內容,同時也不會因不好意思而不反應,這可讓老師有效掌握到學生的學習狀況。業者郭玫禎說:『(原音)老師可以隨時瞭解說我這個部份,是不是進度、學生學習的效果好不好,可能班上只有30%的人跟上進度,我可以隨時調整我教學的內容。所以這對老師來講,以前的記錄上他可能只能靠學生舉手來瞭解,那學生很容易去看另外一個同學舉手的狀況;透過投票系統他比較可以精確的暸解每一個同學的狀況,而且可以做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