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作文「惑」 配分重難下筆

更新日期:2009/07/03 04:09

教授質疑作文談哲理太難

 

〔記者胡清暉、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國文科,台北市補教協會認為是八年來最簡單的一次,文言文較往年少且容易,預估五標會比去年提高五至六分。至於作文題目「惑」,占分提高到三十六分,重要性大增,但許多考生認為不好發揮,還有大學教授質疑,這種人生哲理的題目,對十多歲學生而言,「太難了,不易拿高分」。

 

全教會批試題簡單沒創意

 

國教師會批評,國文科特色是「試題不具巧思,缺乏創意,未用心設計」,且試題偏易,大都缺乏鑑別度,國文程度高的學生無法發揮實力,並質疑此次作文,應針對「惑」本身加以引導,擴展考生思路。

 

台北市高中輔導團也抨擊指考有「學測化」的簡單化傾向,指考應趨向學科性,在深度及廣度上都應加深加廣,遺憾的是今年的指考測驗,只看到大量基本題,既缺少深究試題,也欠缺大考中心指標中的發展能力。

 

文言文、白話文比例相當

 

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試考生分析,今年國文試題文言文、白話文比例相當,單選題第二題的「甲骨文」更是指考以來首次命題。

 

今年國文作文,占分從去年的二十七分提高至三十六分,作文題目「惑」,是繼九十二年指考作文「猜」之後,第二次以單字出題,試考生認為「配分頗重也不好寫」。

 

補教估五標提高五至六分

 

北市補教協會分析,這次國文的文言文較少且比較容易,預估頂標會比去年提高五分,五標都會比去年提高五至六分。

 

至於作文配分增加、簡答題由往年兩題減為一題,補教老師陳鴻展予以肯定,有助學生重視寫作能力,他估計拿到三十分就算非常優秀,中等學生應可拿十八分。

 

也有不少學生認為,國文試題較簡單,但作文占分重,又不好發揮,今年國文的決勝關鍵是作文。

 

有趣的是,多選題第二十題以「書名」出題,選項中出現《窮得只剩下錢》、《百年來的孤寂》、《世界又平又熱又擠》等暢銷書,考生形容「極為新鮮」。

 

不過,補教老師陳鴻展批評,國文第八題、第十九題出得不好,尤其是第十九題出得更差,答案只有一段文字,就要求考生回答富有歷史意義、時代精神,很容易淪於各自解讀,引發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