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中午初審通過「高級中等學校法第三條」及「職業學校法第四條」修正案,未來三讀通過後,高中多元入學招生方式,須由中央和地方教育主管機關會商後訂定,備受關注的北北基聯測,依現行法規定,由地方決定送教育部備查即可,未來則需教育部同意才可辦理。

現行高級中學法第三條第二項規定,「高級中學多元入學各項辦法,由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定之」,洪秀柱委員提案修訂為「招生方式、實施區域、範圍、方法、招生對象、辦理時間、組織分工、名額比例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要改由教育部及地方教育局會商後定案。

教育部長吳財順表示,同意洪秀柱委員的提案方向。而台北市教育局計畫於5月底將北北基聯測試辦方案,提交教育部討論。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多位立法委員今天質疑,「北北基聯測會不會促使一次基測變成18次小聯考?只提供一成名額給外縣市,會損害其他縣市學生權益?」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北北基聯測委託師大心測中心命題,出題符合課程綱要,北北基須比照過去招生比率,保留適當名額給外縣市學生。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午審查「高級中等學校法第三條」及「高級職業學校法第四條」修正案,朝野立委都對北北基聯測砲聲隆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北北基推一綱多本選一本,教育部都無法管,她譏諷教育部「無能」、心態「烏龜」。

立委鄭金玲說,北北基只保留一成名額給外縣市,限制外縣市學生權益,外縣市學生想進建中、北一女只好遷戶口。馬偕護校有三分之一的學生來自外縣市,將造成學校經營困難。

對於立委要求北北基聯測提高外縣市學生的招生比率,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沒有必要」,因為北北基聯測並未限制外縣市學生報考,民國100年北北基聯測實施後,外縣市學生想就讀建中、北一女,機會只會比現在多,不會少。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表示,目前規畫北北基聯測招收九成名額,另保留3.2%至10%名額,給參加全國基測的考生登記分發。這個百分比是最近三年,北北基招收外縣市學生的平均值,民國95年只有3.2%,96、97年都低於3.2%,未來不可能高於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