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不少大學生為增加競爭力報考研究所,熱門系所窄門難擠,不過,大學更想搶優秀研究生,為了搶人,有學校提前考試,有的祭出高額獎學金,也有打算讓學生大學到研究所只要5年就可畢業。

以往各大學研究所考試多在3月中,台大今年則提早到2月底,拔得頭籌,也沒有跟他校「撞期」,大碩補習班行銷總監洪素莉認為,「提早考試就是為了搶學生。」

成功大學主任秘書李偉賢指出,李偉賢說,教育部緊縮博碩士獎學金,碩士每個月只有幾千元,博士生大約1萬5,成大打算一年提供5千萬獎學金,延攬優秀的碩博士學生。

他說,這項今年8月起的新措施,要讓碩士生一個月有1萬5千元的獎學金,博士生則有2萬5千元,以一年級新生為主,成績要達一定標準,名額方面,博士班學生各所最多3名,碩士則各所最多6名。

李偉賢不諱言表示,這項措施不但希望留住成大優秀的大學生不要到台大讀研究所,更希望能挖到他校成績好的大學生到成大讀碩博士,包括台大的學生。

政治大學教務長蔡連康表示,該校正在研擬方案,要讓成績優秀的大學生,最快5年可同時拿到大學學士和碩士學位,最快8月實施,但如果來不及,可能明年度才開始。

蔡連康指出,這項措施主要是要留住原本就讀政大的優秀學生,可以繼續留在政大讀研究所,成績達到標準的大學生,大四即可先修研究所的課,變成「3+2」,最快5年可以畢業,他說,中央大學和台科大已經推出這樣的措施。

元智大學副校長江行全表示,該校碩博士學生在學校當教學助理和做研究,本來一個月就有6000元和8000元的獎學金,這部分新學期暫時沒有新措施。

但江行全說,校方今年擬加強招收優秀大陸和外籍研究生,不但學雜費全免,也提供免費住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