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台北縣記者/連線報導】

台北縣高中職免試入學昨天放榜,14所縣立高中及縣立鶯歌高職共釋出340個招生名額,但只有135名學生報名,鶯歌高職更是26個名額、僅1人報名。結果是全數錄取,報名與錄取人數不到招生名額4成。

不少高中校長批評教育部推出政策時間過於倉促,且錄取門檻過高,影響學生報名意願。

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表示,高中職免試入學原本是為照顧偏遠弱勢學生就讀社區化優質高中職,各縣立高中職響應政府美意,開出的招生名額較多,可能因第一年試辦,學生多持觀望,才導致報名人數偏低,明年將加強宣導並推出獎勵措施,吸引學生報名。

教育局2月中旬公布北縣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只要國一上學期至國三上學期等5個學期、段考成績總平均為全校前10%的國中應屆畢業生都可申請,獲錄取考生不必報考國中基測,就可進入15所縣立高中職就讀,共提供340個免試入學名額。

但3月16日報名截止日,全縣僅135人報名,報名率僅39.7%,形成報名即錄取情況;且樹林高中50個名額,僅10人報名,石碇高中24個名額僅4人報名,鶯歌高職更是僅1人報名,報名率不到4%。

報名率達8成以上的高中,只有板橋海山高中及將於8月改制高中的新莊丹鳳高中2所。

石碇高中校長柯武宏、三重高中校長江書良都認為高中免試入學方案立意雖然良好,但宣布時間過於倉促,來不及宣導,且國中承辦人也不清楚實施方式,加上錄取門檻限定成績必須是全校前10%學生才能報名,嚴重影響報名意願。

此外,明德高中校長黃棋楓、三民高中校長張經昆與清水高中校長黃文煜說,由於教育局並未開放參加免試入學方案的學生,可比照國中基測成績優秀的入學學生獲得獎學金,導致報名人數過低。

柯武宏建議,教育部明年不要訂定全國統一的入學門檻,應授權各縣市政府依各學區條件決定受理報名門檻,才能達到照顧偏遠弱勢學生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