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國中基測可望在101年重大改革,由原來兩次基測改為一次,且可能只有2成想拚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的國中畢業生需要考基測,其他8成學生都以在校成績免試入學;今年8月起入學的國一新生,未來期末考可望改為「標準化測驗」,全由教育部委託台師大心測中心組題。

教育部指出,升學考試改革方案將在本月11日送升學制度委員會討論,如順利定案,將再召開公聽會、細部規畫,於今年6月前公布,以符合重大政策改變應於3年前宣布的規定,適用於目前就讀小六的學生。

據了解,委員對於101年基測重大改革的方向雖有共識,但也有委員主張,應循序漸進、穩健改革,不要驟然在101年時將基測減為一次,仍維持兩次基測,並逐步提高申請入學比率,使得想考二次的考生逐年自然減少,至110年達全面免試升學目標。

升學制度委員會委員、全家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如未來基測只考一次,且只用於分發,申請入學就必須採計在校成績,這是方案中爭議最大的部分;目前規畫是由心測中心研發題庫,並依各縣市難易不同要求來組題,未來只要知道每位考生考題的難度為第幾級、考幾分,不同縣市學生的在校成績也可互相比較。

林文虎並建議,未來採計在校成績應不限智育,如學生願意採計藝文、英檢、體適能等,應該被允許,並以校排、或班排名為成績計算基準;如此一來,家長也不會一窩蜂要孩子讀強調升學的明星國中,以免校排落後。

也是升學制度委員的全教會政策部主任詹政道表示,升學制度的改革將給各招生區更多彈性,有些招生區目前大多數的孩子都只考一次基測,就可能提早進入免試入學階段,但部分競爭激烈的招生區,則可維持兩次基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