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蘇子芸/台北市政治大學附中國中部八年級】

寫作練習簿》主題:如果我是魯賓遜

我並不想永遠待在這裡,但要離開又有些捨不得。我在矮灌木叢中的陷阱裡找到一隻倒楣的兔子。伸出手輕輕地將牠提出,啪的扭斷牠的脖子。「謝謝」,我輕聲說。大自然教我要心懷感激,因為每一餐都得來不易。

記不清到這個荒島上多久了,比較清楚的反而是大自然教給我的事情。

第一課,「堅持」。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活下去。當時漂流海上,游到四肢無力,才發現遠方有一個黑點。若不是堅持,如今我也不會在這島上。

小島上有些動物可狩獵來吃,如果耐心等候,靜止不動三個小時就「可能」會抓到晚餐。這是大自然教我的第二課「耐心」,只要有耐心,你就可以活下去。

大自然教我的第三課是「不要心存僥倖」,危險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刻突襲,快得讓你閃避不及。有一次在吃完兩隻兔子後,沒有挖掘雨溝就去睡覺了。心想應該不會下雨吧?哪知還是下了,避難所被沖得.一塌糊塗。

我想起牛頓說他只是「在知識沙灘上撿貝殼的小孩」,雖然大自然已教我很多,但我學到的,仍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吃完兔肉,我打算生個烽火,看有沒有人會發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