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圖/取自每日科學網站
倒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經典的老問題,有時還被拿來當成沒有答案的辯論題目。不過最近這事有了轉機,英國研究人員發表的論文指出,先有雞後有蛋。

英國華威(Warwick)大學和雪菲爾德(Sheffield)大學合組的研究團隊發現,雞蛋的形成取決於母雞卵巢中的一種蛋白,換言之,這個蛋白必須完整存在,母雞才生得出蛋來。

這種變異蛋白稱為ovocledidin-17(簡稱OC-17),它是一種催化劑,可促使蛋殼形成;若蛋殼支撐力不足,很可能讓雞胚胎難以充分發育、早夭。

發表這項報告的研究人員,其實並不是觀察蛋體的形成做成結論,而是透過超級電腦,推算雞蛋成形過程,找出其中關鍵作用因素。

蛋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約占了97%,方解石則是碳酸鈣的穩定形態,許多動物的骨骼也都可以發現方解石晶體,但母雞形成方解石的速度,比其他動物還快,平均24小時就能生成6公克蛋殼。研究發現,OC-17蛋白會將碳酸鈣轉換,變成蛋殼建材的方解石晶體。

研究人員也提到,觀察不同品種的鳥類,似乎都各有專屬變異蛋白質,作用與母雞體內特有的OC-17類似,都在管理蛋的產生流程。

 

資料來源/英國太陽報、華威大學網站

資料來源:【2010-07-26/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