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0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英文科作文題目「smell」,閱卷老師昨天指出,考生多半從自身經驗出發,從阿嬤的香水、同學的汗味、臭豆腐到巧克力都有;但有考生以日文作答、畫棒球場,都得零分。

英文非選題閱卷召集人台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說,評分標準在中譯英方面,每個錯誤扣零點五分,作文依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及體例五項目給分,字數不足或未分段都扣一分。

翻譯題方面,張武昌說,句型不難,但關鍵字如出生率(birth rate),有考生寫成born rate,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或manpower)則有考生少加s或拼錯。

張武昌說,考生要用自己最熟悉的單字,寫對都可以得分,但寫錯就得扣分,例如下降用drop即可,有人用decrease和decline,但拼錯會被扣分。

作文方面,張武昌肯定命題與考生日常生活經驗結合,很多考生從自身家庭出發,溫馨感人,有人提到祖母身上的花露水味道、阿嬤洗髮精味道,也有寫同學體育課汗味;甚至有人寫加油站的汽油味、臭豆腐、巧克力等,有很多面向。

張武昌說,作文大家都會寫,但「相當有鑑別度」,如果表達不清楚,作文滿分廿分,只能得七、八分。有考生原要寫母親的飯菜香,應寫Mom cooks for us every day.(媽媽每天替我們作菜),卻寫成Mom was cooked every day(媽媽每天被煮),文法錯意思就錯了。

佳作方面,張武昌說,有考生寫本來跟爸爸關係疏遠,因為腳受傷,由爸爸背他到醫院,聞爸爸身上的汗味,之後聞到汗味都想到爸爸對他的愛心,由於用字正確、表達清楚,可以得十六分以上。

資料來源:【2010-07-08/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