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九十九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國文科作文第一次採用電腦閱卷,昨天開放閱卷情形,閱卷老師在電腦螢幕前仔細評量掃描後的考生作文。 記者蘇健忠/攝影
今年指考國文作文題目「應變」,考生寫的內容五花八門,從鴻門宴中張良的應變、郭台銘處理富士康事件到世足賽都有,甚至有考生寫電玩「仙劍奇俠傳」中蜀山長老跟人相處應對,讓不玩電玩的閱卷老師傻眼。

今年指考國文科非選題閱卷首次採電腦螢幕閱卷,閱卷召集人逢甲大學中文系教授謝海平說,電腦閱卷最大優點是更公平,電腦隨機取樣閱卷,不會造成同一試場同樣優秀學生分數有太大落差。

謝海平說,作文「應變」要包括三大內容,即意外之事、處理過程及事後體悟,內容切題、前後貫通、舉證具體又能深刻說明應變過程,並且有深刻體悟,分數就會高。

謝海平舉例,一考生寫媽媽得了癌症在醫院治療過程,並有深刻體驗,這樣的作文,分數會高。考生寫道:「回望媽媽的病房,在紛紛細雨中,只希望雨別壞了母親的心情。十七歲那年,我的肩膀更寬了,是足以擔起人生的責任。我的應變是勇敢地負責。」

他也表示,有考生寫世足賽中選手受傷,教練如何調度人力應變;也有人寫自己被搶的經驗、車禍或火警;最特別的是從電玩中獲取教訓,不是閱卷老師可理解的經驗,不會得高分。

非選題第一題文章解讀,讓考生先讀蔣勳一段文章,再根據《楚辭.漁父》和考生對屈原的了解,說明文中如何描述屈原的外貌,及描述凸顯屈原性格上的何種特徵。

謝海平指出,考生如能說明屈原外貌特徵,並對應性格特徵,理路清楚、文辭流利,就可得高分。

他也表示,有考生描述屈原身高兩百公分,體重只有六十公斤,「BMI低到不行」,頭頂上雜毛十分稀疏,眉毛往上挑,顯得殺氣十足,很有想像力,雖然寫得很「有趣」,但不代表寫得好。

資料來源:【2010-07-08/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