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同意為考生吹冷氣的電費埋單,明年起,七月的指考、二次基測,及五月的一次基測,只要氣溫在攝氏二十八度以上,應該都可開冷氣了。  

吳清基說,讓考生吹冷氣其實是他主動提出的,大考中心只是配合討論,為了開冷氣一事,教育部組成了專案小組,還請地方政府開會,預計今年底就可定案。

專案小組初步評估,指考三天開冷氣的電費大約九十萬元,國中基測因考生多、考場也多,兩天下來的費用大約一百至兩百萬元,這筆費用可由教育部吸收,不必調漲報名費。

至於開冷氣是否就違反了節能減碳原則?吳清基說:「節能減碳是一種態度,該省則省,該開就要開,現在社會上反對大考開冷氣的人應該不會太多。」

吳清基說,七月三日氣溫高到三十八點六度,考試時涼快一點,心情不會太浮躁,「為了這個,我家可以少吹幾天冷氣來節能減碳。」

至於部分考場沒有冷氣設備,吳清基指出,目前九成的指考考場都有冷氣機,國中基測部分,則只有台北縣部份試場沒有裝冷氣,可借有冷氣的高中當作考場,盡量使用現有的設備,不必新裝冷氣。

即使要裝冷氣機,吳清基認為,也可利用社會及家長會的捐款,他說他的母校台南縣北門國中要裝冷氣,三十間教室就有一半是校友捐贈,一半由家長會捐贈,不必花公帑,「我就捐了一間教室兩台冷氣的錢,一共六萬八。」

至於大考中心計畫以開冷氣為由調高報名費,吳清基認為是混淆視聽;但他認為,大考中心因考生減少、但試務成本未減而調高報名費,只要合理,大家就不會反對。

冷氣要調到幾度?吳清基說,標準需要再討論,直到各界形成共識,基本上設定在二十六度至二十八度,應該最適當。

資料來源:【2010-07-08/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