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即將在八月底召開全國教育會議,會前有關「教育體制」的座談已形成共識,考慮把目前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的「六三三」學制,仿效歐美國家改為「五四三」學制,小學縮短為五年,國中則延長至四年;若考慮五歲幼兒提早進國小,則為國小「五加一」。

「教育體制」中心議題召集人、台師大教育所名譽教授謝文全表示,六三三學制是在民國十一年所訂,已實施了八十八年,但如今孩子的身心成熟度已與當時有很大不同,「小六生現在個頭都很大了,第二性徵也已出現,跟身心成熟度差很多的中低年級生在同一校園,管理、相處都不容易。」

亞洲國家雖多採六三三學制,但謝文全表示,大陸部分地區已試辦小學五年,美國一些州與法國國小都只有五年,德國甚至只有四年,「中學延長為七年,也可讓青少年在性向上的前期試探提早展開。」

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陳伯璋表示,過去也有把小學縮短為五年的提議,但時機尚未成熟,此次全國教育會議,就是要討論我國教育未來十年發展方向;之前召開的北、中、南、東四區座談會中,與會者對小學縮短為五年都有共識,但是,除了五四三學制之外,也有人支持五三四學制。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樂見教育部進行中小學的學制檢討,但前提一定要實施十二年國教、免試升高中,否則升學壓力嚴重的國中三年,將會延長為痛苦的國中四年,「還不如讓小孩待在國小,多快樂一年。」

資料來源:【2010-07-08/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