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垃圾食品成癮症」可能真的存在。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高智洋攝影
許多胖哥胖姐會說,他們也想控制體重,但就是無法抗拒想吃東西的欲望,這些話以前總被認為是藉口,無法控制食欲是意志薄弱的結果。不過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垃圾食品成癮症」可能真的存在,胖弟胖妹說的可能是真話。

美國佛羅里達施貴寶研究所行為及分子神經科學實驗室的團隊,把老鼠分成兩組,實驗組可以盡情吃培根、鬆餅、糖塊以及各式高熱量的垃圾食品,對照組只吃一般的飼料。可想而知,實驗組的老鼠很快就胖了一大圈。

之後,研究人員開始在老鼠吃太多食物時,即從牠們的腳部施以電擊,但即使如此,實驗組的老鼠還是會忍受痛苦,吃個不停;可是對照組的老鼠,很快就學會,吃太多會被電擊,所以食欲也跟著變少。

最讓研究人員驚訝的是,在拿走肥胖老鼠的垃圾食品,換成一般飼料後,兩周間,肥胖老鼠說什麼都不吃「健康食品」。

研究小組分析實驗組那批肥胖老鼠的大腦後發現,紋狀體的巴多胺D2(Striatal Dopamine D2)受體變少。根據過去對於人類毒癮的研究,這和受體和和可卡因及海洛因的成癮有關。

進一步實驗則發現,將健康老鼠大腦中的這種受體用人為方式抑制後,這些老鼠也情不自禁的開始大吃垃圾食品。研究人員指出。「毒癮形成的一個重要指標,即是腦中報酬線路(reward circuits)的工作機制發生變化。

過去學界即認為,腦中的多巴胺報酬線路就是毒癮線路,令人上癮的藥物都會扯上它。麩胺酸可改變多巴胺的作用,證明腦的報酬線路與學習、記憶線路有直接聯繫。

報酬與記憶系統也許藏有上癮的祕密,但它們也是治療的障礙。因為這些都是腦部運作的基本線路,想改變任何一個,又不傷及重要的腦功能,以現在的醫療科技,幾乎做不到。

 

資料來源/NATURE NEUROSCIENCE

資料來源:【2010-07-05/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