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聯合報╱記者 蔡永彬】

電影「海角七號」的墾丁海岸美景、每年吸引數十萬觀光客的澳洲大堡礁,這些珊瑚礁地景都是石灰岩地形。珊瑚結合海洋中的二氧化碳和鈣質作為其的骨骼構成元素,珊瑚死去後硬骨骼留下形成珊瑚礁,經由地殼運動隆起,就成為現在所見的陸地石灰岩地貌。

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副教授沈川洲指出,臺灣的石灰岩地形多分布在南臺灣的高雄縣岡山、壽山以南,東北角外海,另中部海域也有少數。

沈川洲說,墾丁、龍磐公園一帶的珊瑚礁,因為菲律賓海板塊不斷推擠歐亞大陸板塊,每年平均上升0.3公分;如果速率不變,千年就能上升3公尺;根據科學家預測,幾百萬年後墾丁的海拔高度可能會和玉山一樣高。

石灰岩地形的主要成份是碳酸鈣,如果遇到酸就會溶解。沈川洲表示,比起其他岩礦類而言,石灰岩比較「軟」,雨水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結合後偏向酸性,石灰岩地形碰到酸雨會被溶化、侵蝕;當天氣放晴、水份蒸發後,該地的地貌就會改變,這叫「溶蝕作用」。

沈川洲解釋,有時雨水不只溶蝕石灰岩地形的地表,還會滲入地下,侵蝕出一個個洞穴;如果配合地殼抬升作用,在原本的洞穴下方可能會溶蝕出新的洞穴,也可能因為長期溶蝕出現「峰林」的景觀。地貌改變是石灰岩地形的「宿命」,也就是這鬼斧神工般的自然作用,雕琢出美不勝收的桂林山水。

但是石灰岩地形的缺點也在於地下溶蝕。沈川洲指出,酸雨滲入地表溶蝕出洞穴,久而久之,地表失去支撐,很可能讓岩層崩解下陷,形成巨大坑洞,所以如果沒有經過詳細調查,隨意在石灰岩地形上蓋建築物是很危險的舉動。

沈川洲說,生長在海岸邊的小環礁,外型、結構改變或死亡的時間點,可能就是地質事件上地震或重要地殼運動發生時刻。所以這些小環礁可以說是「天然地震紀錄器」。石灰岩地形另一個科學上的重要貢獻,是可利用珊瑚礁推測地質年代。沈川洲的研究主題之一就是運用「鈾釷定年法」進行地質探索。他說珊瑚成長時,海水中的微量元素會嵌入牠的骨骼中,包括具放射性的鈾;若以同位素資料配合電腦模擬,就能推斷石灰岩地形的年代,甚至重建該年代的古氣候變化。

資料來源:【2010-07-05/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