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曾國境將一輛中古車,改裝成氫能鋰鐵混合電力的環保車,更符合節能減碳風潮。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油價時代來臨,替代能源備受重視,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子系助理教授曾國境歷時一年多,將一部4萬5千元的中古車,改裝成氫能鋰鐵混合電力車,補充氫氣,就能隨時上路,行駛間不排廢氣,超環保,讓二手車在新科技加持下,更延長使用年限。

專攻電能轉換的曾國境,應用相關原理,整合太陽能板、氫能燃料電池、磷酸鐵鋰電池及高升壓比等電力轉換器,開發第一代氫能鋰鐵混合電力環保車,昨天正式發表。

一年多前,曾國境先買下一輛二手車,換上氫能燃料電池為主的新引擎,改裝成氫能環保實驗車。測試階段,光買氫能燃料電池就花了近70萬,使這輛環保車的實驗成本逼進「百萬身價」,不過他指出,未來量產,電池成本可望降至10萬元以下,普及不是問題。

這輛先進的環保車,是將氫氣送進燃料電池進行活化反應,使氫氣與氧氣結合發電,再經升壓轉換電路將電力傳送到蓄電池,維持車子的行進動能,目前最高時速為60公里。

初期裝置1200公升的氫氣瓶,約能跑40多分鐘。未來全車以電動馬達傳動,換上容量2萬公升的氫氣瓶,行駛5、6百公里應不成問題,相當台灣南北跑一趟。

曾國境說,這款環保車補充氫氣後,可轉換成電能供車輛上路,車子跑時就同時在充電,免去一般電動車需靜止充電數小時的不便。

高科大陳振遠說,氫燃料車目前雖仍在研究階段,但第一科大已掌握關鍵技術,展望市場,深具發展潛力。學校也歡迎國內汽車業界或電力轉換領域的專家一起投入研發,共同為台灣開啟綠能交通產業。

資料來源:【2010-05-27/UDN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