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電子報小組、中教司;圖/電子報小組、中教司 3852009-11-19

 

升學壓力很大,總壓的學生們喘不過氣,教育部的免試入學方案,將可減輕學生壓力,快樂學習。圖為學生參加基測時,把握最後時間唸書的情形。

學生很辛苦,有上不完的課、補不完的習,媒體甚至還報導,教育部可能要將游泳表現列入未來高中或大學申請入學的評分項目之一,讓學生壓力越來越大,事實上,教育部不但沒有強制將游泳列為評分項目,係交由學校自主,還為了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推出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希望讓學生能揮灑青春、樂在學習。

為了減輕我國學生的升學壓力,教育部積極進行升學制度改革,擬定各項方案, 97年6月成立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依據各級各類學校升學需要,分設大學、技專校院及高中職升學制度等小組,其中高中職升學制度小組針對國中學生升學高中職及五專制度進行通盤檢討,經過多次討論,傾聽各界意見後凝聚共識,提出「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希望逐步擴大推動免試入學比率,調整高中職和五專多元入學方式,以奠定未來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重要核心基礎。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表示,教育部希望建立理想且符合各地區學校國中升高中職的升學制度,幾經研議,96學年度起教育部開始試辦免試入學,96-98學年度先從部份產業特殊類科、部分地區、社區高中職等開始試辦,三年來普遍獲得學校的肯定與支持,讓同學不用參加基測,選擇適合的學校就讀。

經過3年試辦,99年將擴大辦理,除了現有的特殊類科、體育類科外,將擴大到社區高中職及地區知名高中,中教司表示99至100學年度為「宣導推動期」,101學年度起為「擴大辦理期」,「全面實施期」將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免試入學方式再做調整,以利各招生區全面推動。

 

3種模式 免試入學

免試入學實施方案以「學生主體」、「多元適性」、「就近入學」、「保障弱勢」、「因地制宜」5個原則為基礎,研擬3種模式,作為學生免試入學的管道。

這3種模式包括「學區登記模式」、「國中薦送模式」及「學生申請模式」。「學區登記模式」是國中學生依其所屬學區,辦理登記入學,當登記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可採抽籤或設籍時間等方式辦理;「國中薦送模式」則是各高中職提供免試入學名額給區內各國中,國中端得依社區關聯、性向探索、學生志願次序或在學各項學習表現等,由國中依主管教育行政機關的規定,推薦學生到高中職就讀。當申請名額多於高中職提供的名額時,各國中得採計在校表現或辦理抽籤決定人選。

「學生申請模式」則是高中職及五專各類科得提供部分或全部名額供各區國中畢業生申請入學,並得訂定0到3項申請條件,由各國中畢業生依性向、興趣及申請條件向各區招生委員會主動提出申請,再由高中職及五專以書面審查方式決定錄取學生。針對具有特殊才能或競賽成績優異的學生,高中體育班、科學班、實驗班、藝術才能班、高職五專各類科得提供名額,供此類學生免試入學。

有別於過去無論是申請、登記、推薦入學,都是以基測為準,卻未考慮學生因地區、資源的差異,在學習表現上有所不同的情形,中教司說,免試入學就是讓學生不必經過考試,能透過學校就近輔導,讓學生依據性向進入高中或高職就讀,這比過去依照基測量尺分發的方式,更符合學生的性向、志願及興趣,未來每個學生都進入自己理想的第一志願學校就讀,會讀得更愉快。全文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