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台北市有六成三考生報考二次基測,比率居全國之冠,與社區高中申請入學缺額飆高有關。今年北市一般社區高中辦理申請入學時,因為門檻訂得過高,造成申請人數銳減,最後約有四分之三的名額回流到登記分發。

基北區申請入學承辦學校、華江高中教務主任陳明峰說,在經濟不景氣和基測量尺新制的兩大衝擊下,今年北市幾所社區高中的申請入學報名人數,比往年幾乎少了一半,最後報到人數約只有預定名額的四分之一。

以華江高中為例,提供256個申請入學名額,但只有130多人提出申請,比去年少了一半,錄取69人,最後只有50人報到,放棄報到的19人,其中2人選擇就讀公立高職,另外17人繼續拚二次基測。

相對地,今年因為經濟不景氣,改讀高職的考生變多了。陳明峰說,以基北區申請入學的報名情況來看,公立高職報名情況門庭若市;像鶯歌高職有三千多人申請,錄取報到率高達八成。

除了受不景氣影響,陳明峰認為,今年首度採用新量尺計分方式,對社區高中的衝擊最大,因為多所高中是以心測中心去年提供的新舊量尺總分對照表,來訂定今年申請入學門檻,結果造成「高估」,門檻設得太高,以致報名人數銳減。

他舉例說,過去華江高中申請入學門檻設在PR83,去年心測中心公布的新舊量尺總分對照表,PR83的總分是366,但是今年一次基測PR83的量尺總分只有362,比原先估計少了4分,讓很多考生因達不到門檻而沒有申請。

陳明峰表示,社區高中招生門檻約在PR81至PR93之間,但心測中心去年公布的對照表,這個區位的總分都「高估」了1至4分,讓高中錯估形勢訂下高門檻而招生減少。

但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去年公布的新舊量尺總分對照表是以去年的考試成績來換算,每年考生的程度不同、考題也不一樣,PR分數有落差,是很平常的現象。

宋曜廷表示,申請入學的精神是給學生多一點機會,他建議各高中明年應降低門檻,因為從統計來看,考生成績差2、3 分,學習成就並沒有顯著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