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中、中女中 暫不釋免試名額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教育部試辦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中投區已有不少高職加入,教育部希望民國101年時公立高中、高職、五專擴大辦理,提供名額。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昨天都表示,在正式方案提出之前,暫時不考慮釋出免試招生名額。

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憂心,「名額如何分配?」是最大問題,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之前,若提供名額恐會造成國中教學無法正常化。

中部地區老師、家長、社區高中針對免試入學各有不同看法。國中教師憂心名額分配不公平;家長顧慮目前申請在家自學人數增加,各縣市評量標準不一,免試入學公平性不足。

台中市居仁國中代理校長黃紀生認為,免試升學權利應該交由各高中、職與五專自己決定,才能讓高中發展出特色,減少少子化的衝擊。

黃紀生舉例,體育、音樂專長的學校,可以自訂篩選機制;科學發展為主的學校,能評量智育成績;若有高中不想考試招生,也無不妥。

黃紀生認為,教育政策無法推動,主因都來自社會憂心立足點不公平,齊頭式不平等,真正的「多元」入學用意應該交由高中自主。

有學校代表認為,許多家長擔心免試升學,會導致教學不正常,為了拚明星高中,犧牲體育、音樂等課程。回想早期國小讀初中要考試,確實相當競爭;但國中變成義務教育後,小學教學正常化,陸續發展出各自特色,並沒有因此不重視國語、數學。

教育部中教司長蘇德祥、高中職升學制度小組委員林文虎都表示,免試升學主要目的絕對不是要消滅明星高中,也同意免試升學方案會保障在家自學學生的權益,將再陸續廣徵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