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英文首次以一張照片要考生看圖作文,占分廿分,閱卷老師試閱四千多份非選擇題答案卷,分數最高十九分,也有考生交空白卷或寫太少、句子不完整等,老師給零分。

學測英文科閱卷召集人、政大英文系教授殷允美表示,非選包括翻譯和作文,一共廿八分。作文方面,照片內容為「斷垣殘壁中有個人撿拾物品」,學生可定位為地震過後、戰亂轟炸過後、甚至是地方沒落後的破落景象。

她強調,這題主要是評量學生描述照片的能力,只要學生提供合理的前因及後續發展、因應措施,並展現對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的語法能力,就可拿分。

試閱樣本顯示,大多數學生描述的是地震的情境,偶有考生以第一人稱敘述事情經過,有考生描寫颱風,一位考生甚至指出照片中破敗的房舍是因為大象要保護小象,才把房子摧毀。

殷允美說,其中有一位考生描述照片中本來是世外桃源的小村莊,卻被地震摧殘,後經由紅十字會協助,描述生動,文筆優美,因此獲高分。

翻譯部分,她說今年翻譯題句型與詞彙,都是高中生應該熟習的,例如解決問題solve problems、期待expect、提供provide、標準答案standard answers、獲取知識gain/obtain/get knowledge、培養develop、獨立思考independent thinking、能力ability等,考生如能使用正確句型並注意拼字,應能得到理想分數。

但閱卷老師也發現,很多考生對於像Most students這樣的名詞詞組無法掌握;另外,考生對於名詞單複數以及冠詞(the)的使用有待加強,而多音節字如independent也拼錯,有人只拼一半,或母音錯了,需再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