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宏文老師】

 

大學廣設的情況,加上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國中升學高中職的升學率和大學升學率早已實際超過100%,亦即每位畢業生都能順利升學。

 

面對這樣的情形,學生的升學壓力理應減輕,但事實上國中生的升學壓力仍普遍存在,甚至嚴重扭曲國中的常態教學和學生的作息,所以必須宣導當前多元升學途徑和優質技職校院的招生新制,讓家長和學生能「適才適所」的正確選擇升學途徑。期待學生、家長能更瞭解多元升學進路,「適性、適才、適所」做出最佳選擇,發揮每個學生的優勢與特色。

 

學科繁重的升學壓力往往會讓學生失去了很多其他學習的機會和樂趣,甚至打壞了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對學生(孩子)的未來是極大的損失。

 

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特性,身為教育人員必須協助學生找到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動手型的孩子如能後植一些需要動手的基本技術;更多感覺型、體能型的孩子,如能後後植一些探索的課程,或是體能的學習,其生活利基會不會更優勢?

 

面對現今多元的升學管道,不能再視普通教育為唯一的升學徑途,技職教育給了人生不同的選擇,面對升學中的孩子,不論是家長或老師,一定要多方蒐集資訊,檢視學生(孩子)的長處和性向,做出明智的選擇,以學生(孩子)最優勢的條件取得生存的利基,選擇所愛,跟著學生(孩子)的性向走。

 

「等待」是很重要的教育手段,而「激勵」、「成就經驗」卻能大大縮短等待的時間,因此身為老師絕對不能吝嗇給予。

 

在教學過程中,努力給予學生(孩子)更多的成就經驗,就能呵護其脆弱的學習興趣,使其更有信心及勇氣面對未來的選擇與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