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劉桂君/報導】

 

佼佼表示成為廣播主持人,不只要會主持節目,也要嘗試「自控」,學習操作錄音器材,因為節目是自己的,只有自己才知道什麼時候需要什麼素材。賴美芳/提供
要成為專業的廣播人,沒有捷徑,唯有多聽多讀,充實自己,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資深電台主持人黃子佼鼓勵學生,平常應該多閱讀報章雜誌,因為豐富的常識,有助於主持人做出一個好的廣播節目。

「一份報紙只要十塊,卻有影劇、政治、生活、時尚…,各種訊息」,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看報紙?而一本美食周刊提供一種資訊卻要價幾百多塊。面對報紙太貴的說法,佼佼以雜誌為例,提出不同看法,並且幽默表示:「訂報紙還會有贈品喔!」

進入演藝圈20年的知名藝人黃子佼,受邀擔任客家廣播人才培訓講師,在銘傳大學分享他踏入廣播圈的心路歷程,同時要大家多看報來增加常識。

佼佼說,目前各大入口網站,已經「幫我們過濾新聞」,決定讀者該看哪則新聞,不看哪則新聞。網路新聞的產製,來自別人的「再次篩選」,導致很多「我們感興趣的事物」被忽略或者取代。

除了養成多聽多讀的習慣,廣播的魅力來自聲音,佼佼表示,一定要尋找適合自己發聲的位置,「玩自己的聲音」,如果自己覺得好聽,那麼觀眾也會喜歡。

對於有意主持音樂廣播節目的人而言,佼佼強調,對音樂「不要有偏見」!相反的應該要廣泛涉獵。他還建議學生,「假如你喜歡陶喆,那麼在聽陶喆的音樂之外,也可以聽陶喆聽的音樂」。

面對現在的媒體環境,佼佼以「亂又多」來形容,比如目前的歌唱比賽有如七國爭霸,「給年輕人太多夢想,卻沒有心理建設」。他並以音樂製作人李宗盛所說的「不要比誰走的高,而是比誰走的遠」,勉勵學生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努力地朝著夢想前進,不要輕言放棄。

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所舉辦的客家廣播人才培訓,在11月底結業,參加的學生與業界人士,每人依規定須完成一小時的客家廣播節目。活動當天,客委會副主席鍾萬梅也到場與同學一同歡慶,並頒發結業證書、參與摸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