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來源:國語日報

楊惠芳/臺北報導

 對TIMSS的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小四及八年級學生在數學和科學方面的平均成績表現優異。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這是接受九年一貫課程和一綱多本教科書的學生首次受測,調查結果不僅展現我國對數學和科學教育努力的成果,也可讓原本對九年一貫課程不放心的國人,減低一些憂慮。

 教育部指出,這項調查每四年進行一次,一九九九年我國首度參與這項調查,只有國二學生受測,二○○三年小四、國二同時受測。這是第三次受測。與歷年調查相比,小四學生在二○○七年的數學及科學表現,數學進步一名,科學第二未變;國二學生在二○○七年的數學表現,從二○○三年的第四躍升為全球第一,科學維持第二。整體來看,數學有顯著進步,科學方面則維持水準。

 吳財順表示,這次受測的小四學生在九十二學年度入學,是接受九年一貫國教課程的學生;國二學生是在八十八學年度進入國小就讀,三年級以前實施八十二年版的國小課程標準,四年級時實施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升國中後,又接受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因此,這次調查頗具參考價值。

 吳財順強調,雖然我國學生在學習成就方面表現不錯,但在正向態度及學習信心方面,還有努力空間。未來教育部將協助國中小教師增進教學方法,從主題探究教學、戶外體驗教學、趣味科學探究等方面著手,讓教學趣味化,課程教材生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