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2008/12/02

 

 

金融風暴讓新鮮人求職雪上加霜。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10月失業人口超過47.6萬人,失業率創下4.37%,達5年新高,社會新鮮人從畢業至今仍有4成5找不到正職工作,若排除短期臨時工作,有6成3的新鮮人待業,較去年增加2成8。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分析,近半數新鮮人畢業至今,仍找不到工作,但也有另一半新鮮人只投不到20封履歷就「到位」,反應出新鮮人素質M型的趨勢。在這波就業冰河期中,沒有經驗、工作機會少、專業經驗不足,是新鮮人求職的3大絆腳石。

 

吳睿穎強調,這時會讓企業花錢聘用的人才,一定要具有「立即上工」能力,最好能創造「立即貢獻」。

 

不少新鮮人考證照、加強語言能力,但吳睿穎說,對自己做更精準的投資才是正確方向,像是在畢業前透過實習或工讀,累積職場實戰經驗。

 

若進一步以學歷交叉分析,可發現學歷越高,目前仍未找到正職工作的比例越高,吳睿穎認為這與「高工時、低薪資」的職場現實面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學歷越高,身段越不柔軟,越不能接受現實中的低薪資發生在自己身上。

 

不過新鮮人第一份正職起薪,從去年2萬4229元,今年整體平均上升為2萬5726元,上升了1497元。

 

吳睿穎分析,這是因為這些社會新鮮人,能在今年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脫穎而出,優秀程度更勝往年,加上目前景氣差,「1人當多人用」的人資運用情況普遍,使得今年起薪出現正成長。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87&f_SUB_ID=37&f_ART_ID=163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