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謝佳霏/聯合報文化廣場作文老師】

所謂的「情境寫作」是將自身放在某種特定的情境,以具體的情景、豐富的感情為氛圍,為文的作者化身為筆下的主角,為主角發聲,也讓讀者藉著聯想,使情景再現。

本周主題為「如果我是魯賓遜」,魯賓遜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所以有許多發揮的空間:一、藉外型或動作勾勒人物形象。二、著重語氣以及對話刻畫人物的性情心理。三、描寫事件凸顯人物性格。越是細膩描寫人物心靈的顫動,創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更可使「主角」以新的樣式在讀者腦海中重生。

子芸以冷靜的筆調,凝鍊的文采,亦秀亦豪地鋪陳全文,這時的「魯賓遜」是一個飽經人情世故、熟悉大自然規律的智者;雅郁則以童趣的浪漫,活潑熱情的筆調書寫,這時的「魯賓遜」猶如一位鬼靈精的智多星。

故事的主角或許早已逝去,但「情境寫作、角色扮演」卻重新賦予故事新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