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謝鎔鮮】

開學了,小說「魔戒」譯者、奇幻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恆說,父母別太過擔心孩子沈迷電玩無法收心上學,因為線上遊戲首重社群並肩作戰,一個人根本打不起來。開學後,遊戲隊友平日也在上課,年輕人會自己進化作息,自動調整到周末再玩,「加上電玩商也聰明只在寒暑假推出遊戲大作,開學後降低不少誘因。」

不過有一種學生狀況稍微不同,朱學恆指出,大學生自由的時間多得驚人,如加上住校,家中父母天高皇帝遠,為了發洩課業壓力與無聊,開學後反而是旺季,上網時數大幅增加。他以自己部落格網頁瀏覽流量跟PTT為例,暑假稍微冷清,人氣等到學生開學後才會回升,他 「正要迎接一波網路人潮。」

朱學恆說,從歷史來看,高科技永遠可以打敗低科技,就算現在父母把電腦鎖進衣櫃,孩子以筆電接上3G網卡照樣悠遊網路,證實高壓無效。如果孩子喜歡玩線上遊戲,建議父母親自去學怎麼玩,「因為父母對孩子最好的懲罰,就是在線上打敗他。」

朱學恆自身收假經驗倒是相當平和。他笑說,放暑假就是要休息,發呆最好,「難道企業上司會譴責員工休假回來沒有業績嗎?為何學生暑假就得寫作業?」父母很體諒他的想法,從未因他暑假不事生產而罵人,收假前還一起幫忙製作燈籠作業、抓蝌蚪,「可謂一人作業全家遭殃。」

朱學恆說,所以他只記得求學時永遠沒有寫作業,每年暑假都在家裏瞎晃,等到開學前幾天,「全家人再一致對外抵抗邪惡的暑假作業。」

笑稱自己快成「阿宅代言人」的朱學恆說,最近跟一些小朋友聊天,發現有些暑假作業太華麗,例如要學生觀賞十幾場文化展演,家境窮的學生做不起;或作業設計太複雜,需要家長協力完成,等於是刁難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