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縣報導】

 

宜蘭縣學童讀經的風氣盛,縣政府教育處決定與台中師院副教授王財貴合作成立全國第一所「讀經小學」。先選定龍潭國小匏崙分校試辦,把讀經納入體制內教學,學生也可以越區前來就讀。

 

「學生懂得經典裡的意思嗎?」王財貴表示,兒童讀經是「只求熟讀,不必求懂」,老師依照文句教讀,兒童跟著反覆讀,老師易教、兒童易學,尤其團體朗誦,琅琅書聲,與唱兒歌無異,是一種愉快的學習。同理,中國人若想了解西方文化,也最好從西方經典文學入手。

 

宜蘭縣有很多公立國小推動讀經教育,各校方式不同,有的利用早自習教讀、也有叫學生回家背誦,由於未納入體制教育,成效難以評估。在私立小學方面,宜蘭縣私立中道中小學特別闢建「經典館」,學生每周有讀經課,每學期舉辦一次讀經大會考。

 

宜蘭縣教育處長呂健吉說,每年讀經大會考都吸引很多人報名參加,甚至連三、四歲的孩童對於經典都能琅琅上口,不少家長希望縣府擴大推廣。

 

宜蘭縣決定與王財貴合作,選定龍潭國小匏崙分校試辦。龍潭國小校長黃增川昨天和老師們討論後,將利用每星期20%的彈性課程推動讀經教育,當作每天早自習或每節課前的「收心操」。

 

除推動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及老莊等,將導入莎士比亞等西方文學的「英語讀經教育」。

 

王財貴強調,兒童是「讀經」最適當的年齡,多記誦有深度的文化素材,待長大理解力成熟時,可觸類旁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