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盧智芳;攝影/黃建賓】

是的,82歲。《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Doris Brougham)今年來華宣教正好屆滿60年。她把一甲子時間全奉獻給異鄉,連父親過世都沒有回家奔喪。母親捎信給當時正準備從香港到台灣的彭蒙惠:「你不要回來,按照原訂的計劃去福爾摩沙。」這一去,她在台灣的故事寫到今天,仍在繼續。

她先到花蓮傳教,因為靈機一動,想利用電台傳福音,開始接觸廣播。46年前,有感於許多年輕人因為英文不好,失去國際交流的機會,她創辦《空中英語教室》,生動活潑的內容立即掀起風潮。半世紀來,這個英語大教室造就的學生不計其數。

56歲學潛水、60歲學電腦,彭蒙惠對世界始終充滿好奇。即將推出的網站新服務“Cyber Village”(虛擬村落),提供角色扮演、交友社群跟語言學習的功能,讓人跌破眼鏡,竟然是出自她的點子。

你為人生迷惘嗎?看看彭蒙惠。

《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Doris Brougham)

每個人對人生都會有懷疑,但看你的承諾(commitment)有多少。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不願意承諾,總是說「我不一定啊,也許啊,我試試看……」很難決定「好,我就這樣做。」

你問我的決心從哪裡來?我想社會跟家庭教育都有關係。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很多年輕人到各地幫忙,因為日本、中國、非洲……,很多地方需要。

我們家裡人很多,8個小孩,每個小孩都不一樣,特別我又在中間排第6。但我爸媽一直讓我知道「我們很愛你,你很特別。」到教會,《聖經》裡也說「神愛每一個人」,讓我對自己有信心,有安全感。

12歲的時候在暑期夏令營,牧師問:「有沒有人願意去中國大陸幫忙?」好,我舉手。我知道這是我要做的事,以後就開始慢慢選擇。其實我常常有喜歡的對象,但是會想:「我要去大陸,他不要去大陸」,不要再給自己麻煩,以後心痛,就不要建立這樣的關係。

全力以赴就對了

有些事你先做了第一次,下一次就更容易,後來慢慢變成習慣。像第一次給別人自己喜歡的東西很難,但是給了以後,下一次就比較容易。

15歲時,紐約的伊斯特曼音樂學院要給我全額獎學金,但是到紐約4年學音樂,跟我要做的事沒什麼關係,所以我決定放棄,去學能裝備自己的東西。我到聖經學院學兒童教育,到華盛頓大學學遠東課程,也學了一點國語。

我也曾經懷疑自己想的對不對,就看《聖經》。打開看到這段話:「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產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對,上帝要我去幫全世界的人,不是只要我做我自己喜歡的東西,我願意。

我的父母很了解,但是我走的時候,他們很捨不得,媽媽一直哭,因為我一走就是7年(編按:當時協同會規定海外傳福音一定要滿7年才能申請回國)。太遠了,她怕我回不來。一個21歲的女孩來中國可以做什麼?我也不知道,就來了。

我從來沒有離開家過,當時又沒有電視,來了以後對每件事都很驚訝。人家看到你白皮膚高鼻子,像在動物園裡看動物,還有小孩子看到我就「哇……」大哭(笑)。

但多半時間我都非常積極,我從來不後悔。我答應的事一定要做。現在很多人結婚了又離婚,人家說「妳沒有結婚」,我會說「是,我也沒有離婚。」我想就算結的婚不好,我也不會離婚,因為已經答應了,“Just do the best.”(全力以赴就對了),做你該做的事。

後來共產黨來了,我從安慶到上海,再從上海到香港、到台灣。好多次我把所有東西都丟掉,在台灣還有小偷把我的背包偷走,裡面有一個我媽媽過世以後留給我的戒指。我從此就什麼都沒有了。

幾年前納莉颱風水災,我們損失很大,大家以為我會很難過,我說:「沒關係,就再來一次吧,我們還活著。」

我一生什麼都沒有,像這衣服、項鍊(指著自己身上)都是人家給我的,但是我很快樂。我並不需要什麼,一切都很好,“You don't need a lot of money to be happy.”(你不需要有很多錢才會快樂)。

需要什麼就做什麼

1960年,我剛開始做廣播,剛好我哥哥在美國政府工作,告訴我可以去越南替美國政府做事,加班的話一個月有2千美元。我想,很好,那我可以把1千塊給台灣的電台,大家不用這麼辛苦。但是心裡有一個聲音,神對我說:「我不是叫妳來這裡為我賺錢。」

如果那時候去了,就不會有這裡的一切,現在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所以我感覺神很奇妙。

這個社會需要什麼,我就做什麼,角色從來沒有改變。後來我做Studio Classroom(空中英語教室),我們教很多principle(道理),不教slam(俚語),我不要教粗俗不好聽的話。我要教人家應該學到的東西,“You should be proud of your English.”(你應該以你的英語為傲)。

活著就該為世界創造不同

一開始,常常發不出薪水,我都是最後拿,因為別人有家庭,我是單身。蓋大直這棟房子時,最後還差1千美元,我到美國募款,去了《時代》雜誌(TIME)拜訪創辦人Henry Luce,到了,看到大樓很大,很怕,不知道要說什麼。當時我在台北有個電台節目,每次從美國進口唱片,每首歌都要檢查,一個月後才送出來。但我們是個每天播放的節目,這樣怎麼做?有人介紹我去華盛頓D.C.的五角大廈找一個人,請他幫忙以「外交包裹」的方式寄到美軍顧問團,唱片就不用經過檢查,直接到電台,我也去了。

做這些事膽子很大,因為我有belief(信仰),為我自己,我不會這樣做(編按:當時彭蒙惠的年齡才30出頭)。

現在做《空中英語教室》,剛好夠用就可以了,因為我們還是要發薪水。但若是多了一點錢,就拿來幫忙別人。為什麼要辦「彭蒙惠獎學金」?因為很多人沒有錢也沒有家。我們每年大概給200萬獎學金,每一年都超出預算。

如果要我給年輕人一句話,我會說,活著要有方向,“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world.”(為世界創造不同)。你不在的時候,你要留下什麼?

只為自己做事很無聊,“Think bigger than yourself.”(不要只想你自己),我們活著,才有意思。

彭蒙惠

1926年8月5日出生於美國西雅圖。1936年受洗為基督徒,12歲即立志要向華人地區傳布福音。1947年加入海外宣教組織協同會,1948年抵達中國上海,3年後轉往台灣。 1962年成立《空中英語教室》(Studio Classroom),半世紀來造福無數學子。2002年,彭蒙惠獲前總統陳水扁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並成為首批獲得中華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

【2008年9月Cheers雜誌 大將就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